close

在我來到大馬(馬來西亞)留學以前 並沒有踏上過這片土地

據我所知的馬來西亞 大概是...

有三個種族 以及只少三種語言 好幾種方言(光是華人的方言就至少三四種以上)

高中以後的高等教育全面以英文教學(這是我主要選擇的原因)

南洋美食就在這裡(聽到海南雞不用100台幣 真是作夢都會不小心偷笑)

 

我在大致片面了解了以上字面的資訊後 去年的八月中旬 開始了大馬的讀書生活

經過了半年 將近兩個學期的預科班 大致上整理一些個人的心得

首先 從最令人振奮的事情說起 : 老師與學生

 

由於我就讀一所私立學院 因此同學們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國際生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 不同的理念思想與價值觀 不同的溝通方式

不僅在私下交流時 各國差異淺顯易見

在課堂上 多數人都大膽發言提問 積極的程度 不禁時而讓我想到大甲媽祖搶頭香的畫面

 

印象極為深刻的兩個例子......

 

一次我來不及跟上老師的腳步 我開始猶豫要怎麼問比較好

我的想法大概是

大家會不會發現我到現在還沒有進入狀況, 老師會不會覺得我很混, 會不會怪我沒有認真聽, 會不會因此被盯上...

就在我猶豫了將近兩分鐘時 教室後方突然傳來一個宏亮的聲音

" Teacher, I didn't get you. Could you explain it again? "

(老師 我不懂你說的意思 可以在解釋一次嗎?)

我當時替那個同學捏了一把冷汗 接著猜想畫面會有多尷尬...

沒想到老師不及不忙的 從頭解說了一次 一點也沒有生氣或是不耐煩

反倒是講完以後 貼心地問了那位同學 這樣有沒有解答到你的疑惑?

 

另一個則是一次的分組報告 每組約是五分鐘的時限

我準備的沒有很多 慢慢地講大約可以撐過一分鐘 (以每組四個人來說 隊友必須多講一些才足夠)

沒料到的是... 我的隊友們一個比一個積極 不僅每個人準備了各兩分多鐘以外

還告訴我 "如果可以 你要縮短一些 否則我們的時間會超過!"

我很納悶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問了我的室友(馬來西亞人)

才知道從小這裡的教育就是 滿分是參考用的 你講得越多越好 分數就越高 超過滿分是可能的

因此沒有人追求剛好就好

他們的想法大約是...

錯了沒有關係 有東西讓老師能評語是最重要的

 

 

 

--- 個人聲明 ---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並不代表所有台灣在此留學的學生

留學生活每個人體驗都不同

不論開心或煎熬 對我而言都太不可思議了

 

arrow
arrow

    Miss Frag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